博睿讲堂|如何保护你的智慧成果?王莹律师为你支招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课程中心2021-12-09
IMG_0119




什么是博睿讲堂?

为构建学校、家庭、社会密切配合的育人体系,充分发挥各方优势,协同互补、互相促进,营造良好教育生态,促进教育效能最大化,北外ICC特推出家校共育新模块——博睿讲堂。在第一阶段,我们将邀请在各行各业砥砺深耕的家长们与同学们分享他们的行业故事,带领同学们认识行业前沿、感知多元世界。



IMG_8900.JPG




12月伊始,博睿讲堂如约开讲,本次我们邀请到了十二年级家长王莹律师做客北外ICC,深耕知识产权保护领域的她将一个个耳熟能详的新闻事件串联,带领同学们编织知识产权意识的法网。


王莹律师以《著作权法》《专利法》《商标法》知识产权的相关法律法规为重点,围绕我国知识产权保护现状以及如何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两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地讲解,并结合典型案例让同学们尝试判定案例中是否存在知识产权侵权行为,明确知识产权侵权行为界定。


此外,王莹律师还介绍到,近年来,中国专利申请量不断增长,2020年国际专利申请量高居世界第一,2010-2020年全球人工智能专利申请量超过52万件,其中中国专利申请量为389571件,位居世界第一,占全球申请总量的74.7%。我国能在专利申请领域取得如此成绩,离不开祖国的高速发展,也离不开人民知识产权意识的不断提高,而作为青年一代,在座同学们是祖国未来发展的希望,有无限的潜力创造新的可能,所以王莹律师希望大家早日树立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合理维权,也祝愿同学们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让自己的名字出现在专利申请的行列之中。



IMG_8965.JPG


IMG_8967.JPG


学生提问环节



从前沿的人工智能到切实的知识产权保护,作为嘉宾参与到博睿讲堂的家长们每次都能带领同学们徜徉在新鲜有趣的知识海洋,感谢每位家长的精心准备。本学年我们还将陆续邀请到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长聘教授邹贵生,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周榕,北京理工大学光电成像专业副教授王岭雪,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呼吸热病科主任、博士生导师史利卿,航天科工二院206所总师孙磊等家长为同学们分享他们的行业故事,敬请期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