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外ICC校长马迪:以提升教学为基,探索国际课程资源搭建之路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课程中心2021-11-03

截图20211025170344




2021年10月23日,由中国教育学会、北京外国语大学主办,中国教育学会国际教育分会、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承办,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集团协办的“亚太地区教育创新文晖奖颁奖仪式·2021中国教育学会国际教育分会学术年会暨第二届北外比较教育与国际教育论坛”在北京外国语大学拉开帷幕。


亚太地区教育创新文晖奖是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起,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教育局与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联合设立的国际性奖项,旨在表彰亚太地区在教育创新发展方面做出杰出贡献、通过开展教育创新改善教学质量的教育工作者或教育机构,是目前唯一一个由中国出资向亚太地区教育创新领域颁发的学术成果奖。自2010年创设以来,每年评选一次,已历经十届。十年来,“文晖奖”在推动教育理念、教育政策、教育实践方面的创新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在亚洲及太平洋地区形成了广泛而积极的影响。



IMG_3532






本次大会下设6个分论坛,其中分论坛5聚焦国际学校课程资源开发与建设。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课程中心校长、北外国际国际教育事业部副总经理马迪老师发表了“以提升教学为基,探索国际课程资源搭建之路”主题演讲,向与会代表们分享了高中层面国际课程资源搭建与教研遇到的困难以及单体课程中心的解决方案。



IMG_3560




马迪老师首先围绕办学特色、课程架构、课程设置对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课程中心进行了介绍。她强调:北外ICC作为剑桥大学国际考评部与国内高校合作的首位伙伴,引进了全日制IGCSE和A Level课程体系,在全国开设了6所为学生打造全球一流的教育、教学、规划三位一体的课程中心。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课程中心的课程架构可分为核心模块、通识课程、拓展课程、自主学习、体育健康五大模块。其中通识课程模块作为北外ICC的特色模块,着力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开设了诸如《国际关系》《外交外事礼仪》《美国社会文化》《公共演讲》《英文戏剧概述》等北外面向大一新生的通识课程。


其次,针对很多学校所面临的“教研难、培养难、教学难”痛点,马迪老师分享了北外ICC的解决经验。


针对“教研难”痛点,马迪老师提出理念支持、给予实施模板以及深度绑定晋升和鼓励机制三点解决方案,并就前两点进行了重点说明。理念支持,即根据国内外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我们形成了以学生为核心,以针对性核心教学法以及实施措施逐层递进的个性化教学模式;给予实施模板,即从课件、单词学习册、分类真题、复习指南、测评模考等不同方面给予实施模板,以课件为例,北外ICC要求所有老师在课程设计时都遵守全课程、全活动、全解读的基本模板,即老师要在提高个人元认知的基础上将教研理论渗透到教学的各个环节中,必须将课程设计具体到每一分钟、明确课标及学习路径,在教、学、练三个环节中嵌入相应活动,带领学生们进行模块化学习及反思并完成相关作业。


针对“培养难”痛点,马迪老师从招聘好老师、发展好老师、留住好老师三个维度提出了解决方案。“好老师”需要看到条理清晰、成体系的职业发展规划。因此,北外ICC在集团国际教师发展学院的带领下,结合中外标准,共同研发了“北外国际教师认证体系”。该体系阐释了一名教师,从“初生毛犊”到“游刃有余”,在专业发展上要学习和掌握的维度,包括专业知识,专业技能和专业发展,共三个维度,十四个指标。“北外国际教师认证体系”的第一项应用即为不同发展阶段的教师匹配专业培训课程。这些课程由北外国际自己的团队开展,同时融合了国际教师认证课程。例如剑桥国际的PDQ项目和贯穿各个阶段的教师专业发展社群活动(Professional learning community)。“北外国际教师认证体系” 的另一个应用是为接受各阶段培训课程的教师提供相对应的评估标准。也就是说,教师在培训课程中学什么,在他们的教学展示、听评课中,我们就关注什么,高度的学以致用,让教师有目标地“发展”。发展和培养教师人才库,北外ICC的经验是:用体系化成长路径吸引好老师;用多维度的培训课程与评估助力教师稳步晋升,留住好老师;用学术拓展、专业社群等平台发展好老师。


针对“教学难”痛点,马迪老师提出,首先,无论是顶层设计还是具体到每一节课的实施都要把教学内容做好;其次,培养每一位老师的终身学习意识以及成长型思维模式,并通过制度奖励机制来不断激励教师个人发展;最后,在教研方面要尊重每一个学科的特点,在推动各学科互相融合、促进的过程中,做到和而不同、教学相长。


今年6月,中国教育学会国际教育分会于北京外国语大学正式成立,作为北京外国语大学直属的教学单位、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集团负责实施教学的国际高中,北外ICC也积极在国际教育分会中担当责任。本次大会为国际教育工作者提供了宝贵的互学互鉴的机会,日后我们也将继续践行北京外国语大学的国际化教育使命,共谋中国国际教育改革与发展大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