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故事|刘靖欣:左手梦想,右手热爱, 在北外ICC成长从来不止一面BFSU-ICC Graduate Stories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课程中心2021-07-30
> > > > 刘靖欣

“商海”浮沉,不舍热爱,在北外ICC,成长从来不止一面。


微信图片_20210727112000


录取结果

曼彻斯特大学-2022QS世界大学排名Top27

伦敦国王学院-2022QS世界大学排名Top35

布里斯托大学-2022QS世界大学排名Top62

谢菲尔德大学-2022QS世界大学排名Top95


三年时光,我成长了许多,也对未来有了更多的规划,“丰富多彩”一词是我三年的主旋律,因为这三年里不仅仅只有学习陪伴着我,还有很多志同道合的好朋友激励着我,而各种各样的活动也让我找到了自己的热爱,有了更多展现自己的机会。


一、“下海记”


与很多同学一样,初入校的刘靖欣对未来的专业选择感到迷茫,因此在升学规划老师的建议下,刘靖欣积极参与到校内外的各项活动中,从活动中寻找专业兴趣,而两次“下海”经历激发了她的商业“小宇宙”,从而确定了未来的发展方向。


DSC_7117


刘靖欣参加新年集市摊位设计比赛


初次感受“商海浮沉”还是在北外ICC的新年集市中,刘靖欣表示,在此前的十几年中,自己一直作为消费者,而这次活动让她第一次从销售者的角度看待问题,例如买卖过程中的浮动定价,还有对利润的把控,以及产品对消费者的吸引力,都需要仔细斟酌。起初刘靖欣经营的摊位收益并不乐观,为此她及时调整售出策略,综合分析成本与利润进行调价,最终扭转局面,实现盈利。这次活动使刘靖欣对所学的经济知识有了更深地了解,也明白了灵活使用数学思维的重要性,也是这次实践推动了她未来的专业选择。


未命名1627355294


刘靖欣(右一)与小组成员共同经营新年集市摊位


北外ICC的新年集市之后,刘靖欣的商业才华又在ASDNA商赛中得以放大,这次比赛不仅让她更加了解了未来所学的专业内容,还为她的大学申请加足了砝码。比赛中,担任决策者的刘靖欣带领自己的“员工”经营一款可以用来修复文物的3D打印机。在销售过程中,刘靖欣出于对该3D打印机价格弹性的考虑,采取了薄利多销的销售模式,并着重将资金放在了市场拓宽的宣传中,保证了销量的持续扩大。比赛节奏紧张而激烈,从组建公司学习规则到运营、路演及正式交易进行结算,台前幕后、有形无形中都让我们看到了一位有想法、有魄力、善分析、重协作的“商界精英”。最终,刘靖欣带领的团队获得了此次大赛的铜奖。


二、热爱添彩


IMG_1791


刘靖欣(左一)参加期末大会表演


三年的高中生活并不枯燥,在北外ICC刘靖欣找到了自己的热爱——舞蹈。源于高一时学姐们舞台上或婉约、或热烈的舞姿,刘靖欣萌生了加入舞蹈社团的想法。而加入社团后,她也愈发感知到自己与同学们的差距,为了让每一个动作都尽善尽美,她利用闲暇时间不断练习,终于在收到了一波又一波演出好评后,更加坚定自己对舞蹈的热爱。而这份热爱不仅让她成为了聚光灯下耀眼的风景,更让她有了强健的身体与持之以恒的毅力。


三、成长见证


我认为自己能够从被动学习转变为主动学习很大的一个原因是,北外ICC的老师能在学习过程中给我们提供极大的自由,是这种与老师一起探索学习内容的氛围,让我对所学内容产生了很大的兴趣。——2021届北外ICC毕业生刘靖欣


c5d9a2733cb9fda9d60203ec3678db0a


毕业典礼上刘靖欣与老师合影留念


提及在北外ICC的三年,刘靖欣表示自己最大的成长是懂得并学会时间规划,在来到北外ICC之前,自己的学习及生活计划的制定总依赖于老师和家长,但在来到北外ICC后,她开始合理安排自己的日程计划,并能够通过分析自己的学习进度以及知识重难点进行针对性的复习,摆脱了一味依靠老师带领的学习惰性。


诗词大会


刘靖欣(右二)参加北外ICC诗词大会


陪伴了刘靖欣三年的升学规划老师评价她是一位聪明、努力、性格好、有想法且乐于接受建议的学生。在与升学规划老师确认了自己未来的专业选择后,刘靖欣根据老师的建议参加了极具针对性的会计金融类课程学习,广泛阅读相关专业书籍,正是这种自驱性学习,使得她的数学和物理成绩在高二有了显著提高,并为大学申请提供了有力支持。在升学院校选择方面,刘靖欣也非常愿意听取老师的建议,科学选校,最终被曼彻斯特大学、伦敦国王学院在内的四所世界排名前100的院校录取。


左手梦想,右手热爱,青春从不靠天马行空的幻想,而是靠脚踏实地的奋斗,在北外ICC每一份成长都不止一面,而每一份努力和热爱也不曾被辜负。我们相信所有的付出都将积淀为肥沃的壤,凝结向上的力量,在未来绽放耀眼的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