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故事|艺术点亮青春,用行动实现梦想BFSU-ICC Graduate Storiesc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课程中心2021-07-29

当百里挑“艺”的她们,让艺术不仅仅是生活的点缀,当“艺”往情深的她们,用执着谱出了胜利的旋律,那么就让我们随着Offer的律动,一起走进她们的故事吧。

> > > > 郭芮冰

微信图片_20210723133324


录取结果

伦敦大学学院-2022QS世界大学排名Top8

爱丁堡大学-2022QS世界大学排名Top16

曼彻斯特大学-2022QS世界大学排名Top27

格拉斯哥大学-2022QS世界大学排名Top73


"用一个词来概括我的三年那便是‘充实’,不论是精神还是心里都愈发充实了。三年来学校里的各种活动以及学业上的忙碌都给我带来了极大的满足感和成就感。"——2021届北外ICC毕业生郭芮冰


一、行动派拒绝“纸上谈兵”


未命名1627010598


郭芮冰(后排左二)负责导演的英文话剧《绿野仙踪》


相比三年前,现在的郭芮冰拥有了更加明确的未来发展目标,也拥有了更加强烈的自主学习意识和能力。在追逐目标的过程中,能够不断将想法“落地”也是她得以快速成长的原因。入学前就对理科一窍不通的郭芮冰在入学后也十分抗拒,甚至一度想放弃学习数学,但不服输的她还是暗暗下定决心不能就此颓废,在老师的悉心教导加之自己付出的大量时间与经历,终于“开窍”的她,数学成绩大幅提升,好的成绩也为之后的申请提供了保障。


76b1fccbd786f2acd7132313b5bdad4


郭芮冰摄影作品


而郭芮冰的自主学习意识与能力不仅局限于学科学习中,更体现在不同的校园活动中,而这些活动也加深了她对艺术的兴趣与理解。在高三的课本剧比赛中,身为学校话剧社社长的郭芮冰带领同学们排演剧目《王羲之》并获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提及创作初衷,郭芮冰表示,在战乱时期,深入人心的文字也无比重要,它们可以推动时代的观念,给空虚的心灵带去慰籍,一个国家的进步是软硬实力兼顾的产物,而王羲之作为文人又拥有参军经历是最合适不过的人物原型,为此她与学妹几经推敲修改终于共同完成了对剧本的创作,而后郭芮冰对作品的整体呈现把控也增加了她选择艺术方向的信心。


bd858b3a359ae9a6635ae973bcce346

郭芮冰摄影作品


二、目标明确,步履坚实


她喜欢参观博物馆与美术馆,还阅读了许多与西方美术史相关的书籍。此外,为了加深对艺术史的理解以及进一步确认自己在艺术方面的兴趣和潜能,她还积极参加艺术鉴赏的展览、讲座、可汗学院艺术史公开课等。事实证明,她坚持了自己的初衷,并且对未来在该领域的发展有着清晰的目标与规划。——郭芮冰的升学规划老师


6cbfadfec3d575ebd0a54bc7361f6d5


郭芮冰摄影作品


从初中便选择接受国际教育的郭芮冰,因被不同于原校的超高学生关注度吸引,选择在高中阶段就读北外ICC,而伦敦大学学院、爱丁堡大学、曼彻斯特大学、格拉斯哥大学艺术史专业的Offer也证明了她选择的正确性。


"中国传统工艺的匠人精神激发了她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她希望通过专业的艺术研究,来解读艺术作品本身以及其背后所蕴含的思想、政治、经济、文化等因素,让艺术走进大众,使得经典艺术得以传承与发扬,丰富社会文化生活。" ——郭芮冰的升学规划老师


诗词大会


郭芮冰(后排右五)参加《少年研究员:探究中国非遗(2)——传拓与内画鼻烟壶篇》新书发布


初中便对艺术史萌生兴趣的她,在与规划老师进行专业探索时并不纠结,一方面自学西方传统艺术史的相关课程,并阅读大量书籍沉淀个人积累,另一方面积极听取老师的建议参与极具针对性的背景提升项目,其中对申请帮助最大的项目便是北外ICC的特色少年研究员项目了。身为第四期少年研究员的郭芮冰与小组成员一起参与到中国非遗——传拓与内画鼻烟壶的研究中,通过调查、访谈与分析等一系列实证性科研活动探究中国传统艺术形式。令郭芮冰印象最深刻的便是以小组为单位准备报告并生成中英双语论文,她坦言,与志同道合的伙伴一起共事,思维不断碰撞激发了灵感的火花,而自己的沟通能力、英文写作能力以及团队合作意识也在活动中得到了锻炼与提升。


> > > > 陈艺洋


1




录取结果

曼彻斯特大学-2022QS世界大学排名Top27

布里斯托大学-2022QS世界大学排名Top62

南安普顿大学-2022QS世界大学排名Top77

杜伦大学-2022QS世界大学排名Top82



一、坚定梦想,专注热爱


微信图片_20210729134307


陈艺洋参加CCTV节目录制


从初中就坚定了要成为音乐人的陈艺洋算得上是小有成绩,英国皇家国际艺术比赛金奖、中俄国际艺术交流大赛北京赛区金奖、希望中国中国赛区第三名、录制CCTV节目等等都是她不断向前追逐梦想的里程碑。


陈艺洋的校园生活同样熠熠生辉,乐于参加学校各类活动的她是首屈一指的最佳女主持,也是当之无愧的优秀舞者,而除此之外她更是颇具才华的音乐创作人。高一时选择参加戏剧社的她在学期末的成果展示中主动承担了配乐制作工作。在与老师和演员们一起推敲讨论剧情呈现与推进节奏后进行了创作,有了贴合剧情的背景音乐加持,戏剧社的表演圆满完成,获得了观众们的一致好评,也获得了专业老师的高度赞赏。此外,陈艺洋还热衷音乐填词,更为自己所在的班级创作了班歌。陈艺洋表示这些活动不仅提高了个人的音乐制作与演奏能力,更让她多了一份对音乐的热爱以及对未来的期待。


2019-2020学年开学典礼


陈艺洋担任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期末大会主持人


除了不断在活动中提高自己的音乐水平,陈艺洋还参加了诸如伯克利音乐学院夏校活动在内的专业培训,在伯克利音乐学院老师的一对一指导下,陈艺洋不仅学习到了很多专业技巧更对大学音乐系的学习有了更深的了解,眼界开阔的同时也认识到自己还有很多不足。


二、乐于传递音乐之美


在去支教前认真考虑过到地方之后该做些什么,教些什么,该如何跟孩子们相处。本来以为这会很难,后来发现并不是这样,孩子们都很热情,当得知她们很喜欢上我的音乐课时,真的十分激动。——2021届北外ICC毕业生陈艺洋


支教图片


陈艺洋在香格里拉参加支教活动


在追梦途中不断奔跑的陈艺洋也不忘将音乐的快乐传递给更多的人,在校期间,她与志愿者社团的同学们一起远赴香格里拉进行支教,而擅长音乐的她也自然而然地选择了音乐老师的岗位。为了能让小朋友们更好地感知音乐的魅力与快乐,纤瘦的陈艺洋不远万里背着自己的吉他奔赴远方。课堂上,陈艺洋用富有温度的旋律传递着自己的音乐理解,也将小朋友们带入到鲜少触及的奇妙世界,陈艺洋的音乐课堂虽然短暂,但小朋友心中喜爱音乐的种子却早已埋下。离别之际,不少小朋友们都带来了珍藏已久的小礼物来表达感谢,这让陈艺洋十分欣慰。


三、家长有话说


三年前,孩子参加北外ICC的笔试和面试的同时,我们也走访了其它几个国际学校,在综合考虑多方面因素后,最终决定选择这里,其主要原因是面试时老师们流利的英音让孩子印象深刻;其次,大学校园环境也让学习的氛围更浓厚;最后一个原因是我希望能在高中三年时间给孩子多一些陪伴,而北外校园离我公司很近,中午还可以来校园陪孩子吃午饭。


作为全校最小的一个,进入一个陌生的环境,我担心孩子会不适应,但之后每个周末接孩子时总能看到她脸上洋溢的笑容,听她讲着老师和同学的关心友爱,不再像入校前那样沉默寡言,我就知道我的选择是正确的,三年后,孩子变得更加自主,自立,能很好地安排和计划自己的学习时间也令我十分欣慰。


不久孩子就要开启留学生活,我想对她说:我为你感到骄傲,虽然你不是成绩最好的那一个,但在妈妈心里,你是最优秀的,敢于去追求自己的梦想,再多的挫折也不曾放弃。其次,谢谢你这三年的陪伴,三年时间,让妈妈见证了你的成长,也让妈妈学会了和你用心去交流。即使有万般不舍,你终将会离开我们身边。在你离开之际,妈妈想要再嘱咐你几句:


1:关于学习


离开父母身边,远在千里之外求学的你,刚刚迈出人生第一步,无论遇到任何难题,不要轻言放弃,你很聪明,只要你用心学习,妈妈相信没有你攻克不了的难关。学习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切不可急功近利,也不要临阵磨枪,保持一颗谦虚的心态不断地积累进步。


2:关于生活


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手机、Ipad、电脑是我们搜集信息、沟通交流的工具,可以合理利用它们,但不要沉迷。 当出现情绪波动时,一定要和妈妈沟通,妈妈会静静地听你倾诉,愿意陪你渡过人生中每一次情绪低谷。——陈艺洋家长


不论是研究艺术背后的故事,感知不同人文情怀;还是用不同的旋律表达自己的艺术理解,创造新的可能,郭芮冰与陈艺洋两位女生都有着太多的共同点,她们心存热爱、脚踏实地、勇往直前、乐于分享,并且用不懈的行动实现了自己的梦想,祝愿她们都能用热爱书写出精彩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