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研究员系列丛书第二册正式发布,看小小研究员如何点亮非遗Young Researchers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课程中心2021-01-08
2



传拓与内画鼻烟壶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杰出代表,也是中国的两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具有两千多年历史的传拓,是中国古代思想和文化传播的有力工具。“方寸之间显天下”的内画鼻烟壶,是满载中国元素的艺术珍品。一群高中生化身小小少年研究员,通过深入地调查、访谈与分析,从青少年视角探寻中国非遗——传拓与内画鼻烟壶,并以中英文双语形式呈现出自己的研究成果,向世界介绍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终于他们共同的心血《少年研究员:探究中国非遗(2)——传拓与内画鼻烟壶篇》正式发布了!


一、少年研究员新书发布


1


新书发布现场


12月23日,入选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项目之作《少年研究员:探究中国非遗(2)——传拓与内画鼻烟壶篇》正式面世。北京外国语大学专用英语学院副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集团教学顾问沈忆文以及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课程中心主任曹文、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课程中心升学规划部主任刘乙晨老师、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课程中心升学规划部王元老师以及少年研究员们一起为新书发布揭幕。 


二、少年研究员培养计划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课程中心致力于培养中国的国际人与国际的中国人,少年研究员项目作为北外ICC的特色培养项目之一,以实证性科研活动为核心,以中国文化传承为主要内容,以团队合作为形式,在大学教师全方位的指导下,同学们积极参与到采访名家、数据收集、相关文献检索、调查问卷设计、中英文论文撰写等研究的全过程,并在过程中提升自我在思辨能力、科研方法、团队合作、学术写作、时间管理等多方面的能力,为个人未来国际化发展奠定基础,建立文化自信,提升民族自豪感。


三、成长历程回顾


编辑与整理编码的过程中,我们的科研素养得到了提升,也懂得了精益求精与推陈出新的重要性。在进行团队汇报的时候,我们真切感受到了合作的重要性,每个人都要承担起自己的职责,都要发挥的自己作用,而且要多换位思考为他人着想,这样成员之间才会更团结。——摘自第四期少年研究员学员日志


南锣鼓巷的胡同文化寻访、传拓鼻烟壶的实践课、古北水镇的团队任务,还有急救知识的讲解普及。这些活动有的贴近研究主题,使我们对自己研究的主题有了更直接和深刻的了解;有的活动拓宽了我们的知识面,贴近我们的生活;还有的活动锻炼了我们的意志品质,培养了我们的团队精神。——摘自第四期少年研究员学员日志


第四期少年研究员们经过长达半年的学习积累和短期的封闭集训,深入了解并发掘了传拓与内画鼻烟壶这两项非遗的历史、传承、现状,并根据调研结果对其未来发展做出预判并给出可持续发展建议,最终迎来了《少年研究员:探究中国非遗(2)——传拓与内画鼻烟壶篇》的正式面世,他们与非遗的故事虽告一段落,但我们相信他们在点亮非遗的同时,中华民族璀璨的文化也在他们心中生根发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