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少年任知行:以专注为翼“编织”梦想|毕业生故事BFSU-ICC Graduate Stories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课程中心2020-12-14
06



能在国际性物理竞赛崭露头角的国学少年,却最终选择在计算机科学领域绽放自己的光彩,他以专注为翼,事事肯钻研,肩负“阐旧邦,辅新命”的历史使命,在通往世界一流名校的旅程中不断释放着自己的魅力。



01

在北外ICC的三年成长时光


1


任知行(右三)被评选为“德育之星”


当我们问道:你会用哪个词来形容自己在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课程中心三年的高中时光时,任知行说道,“我认为‘充盈’最为恰当。不论是对专业知识的学习,还是对学生会工作的落实,亦或是对个人习惯及能力的培养等方面,都使我的高中生活格外充盈,我也很感谢这份‘充盈’,是它架起了我与世界一流大学间的桥梁。”



02

“编织”梦想


2


任知行参加英国物理挑战赛获铜奖


在校期间,任知行前往英国参加牛津夏校时,独立完成的计算机科学学科编程项目和其获得的英国物理挑战赛奖项在他个人学术能力方面起到了辅助证明的作用;而国学社与学生会的任职履历及所作出的成绩则在他的个人素养方面有所助力。在今年的申请中,任知行拿到了圣安德鲁斯、诺丁汉和卡迪夫三所大学的预录取以及爱丁堡大学的候补,申请到的专业是他非常喜欢的计算机科学。


谈到任知行对计算机科学的喜爱要从他高一时的计算机科学课程说起,是任课的乔老师激发了他对这门课程的学习兴趣,加之在计算机学科迎新活动中任知行团队的亮眼表现,以及他自己的编程基础,都促使他想在未来大学申请中选择计算机科学这一专业方向。


其实在确定专业方向申报时,任知行在选择报考高校竞争激烈的计算机科学还是选择报考录取率比较高的物理学时有些犹豫,要知道他在计算机科学方面崭露头角的同时也为北外ICC赢得了第一块国际性物理竞赛——“英国物理挑战赛”的奖牌。随着自己学习的不断深入,任知行在计算机科学方面愈发驾轻就熟、如鱼得水并乐在其中,这终于让他坚定地扑向了计算机科学的“怀抱”。



03

以专注为翼


3


任知行参加小组答辩


当任知行在心中确定了自己的专业目标后,他就不断地通过课外活动进行深入钻研与探索。比如,参加暑期牛津大学夏校回来后,任知行就向升学规划马老师展示了自己在英国学习期间做的小程序,令马老师印象深刻的是任知行并不仅仅止步于把这个程序做出来,更会和老师还有编程专业论坛里的同好们去讨论,寻求更新迭代的建议,然后一版一版地优化自己的小程序,使之便于使用。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课程中心的升学规划马老师回忆说:早在任知行正式入读北外ICC之前的那个暑假,我就认识了他且他给了我很大的惊喜。当时他随清华大学的李希光教授和大学生们一起去俄罗斯堪察加半岛参加学界闻名的“大篷车”课程,对“一带一路”沿线进行实地新闻学实践和考察。整个活动无论旅途还是起居用餐的条件都非常艰苦,知行并没有打退堂鼓,虽然当时的他只是一名准高中生,但与大学生们一起完成任务时丝毫不怯场,获得了李教授的高度评价,也得到了优秀学员的证书。我阅读了任知行用十余天撰写的近2万字的实录报告,内容详实、文笔洗练,让我深刻感受到了他在这一次活动中的收获与成长,更是被他在活动中专注坚韧的态度深深打动。


当时我就看出了知行是一个内敛却坚韧的孩子,认准一件事就能专注地完成好它,这也正是海外大学非常希望看到学生展现的特质。我希望知行在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里能力得以充分发挥,不断汲取养分,以专注为翼飞向未来更加宽广的天地,实现自己伟大的梦想!



04

行动中见证真诚,坚守中散发光芒


4


任知行参加学生会竞选


任知行不但在学科方面积极专注,还在学生会工作中散发着自己的光和热。


还记得任知行勇敢地站在学生会竞选的舞台上时,身后贴着凝聚着班主任滕老师及班级同学们期待与心血的竞选海报,身旁播放着自己精心设计的视频,脑海里浮现着熊老师和孙老师帮忙审校精简的演讲稿……所有的期盼与祝福都在这一刻变为万分的信心,虽身体恰逢不适,但任知行努力克服病痛,因为他深知他要向全体师生得体地表达自己的心声,且表达的水准定不能辜负所有如此支持他的老师和同学。最终,任知行脱颖而出,成为北外ICC首届学生会主席团中的一员。


5


任知行与北外ICC学术校长Dr. Rehema及学生会成员合影


作为北外ICC首届学生会成员,一切都是新的开始。在学生会主席张同学的组织带领下,任知行与沈同学作为副主席发挥着各自的特长与优势,三人通力合作带领学生会成员们出色地完成了一次又一次的任务。当任知行谈及自己在学生会成员中的优势时表示,自己与人沟通的方式方法以及随机应变地利用所有资源完成项目的能力对开展工作起到了促进作用。学生会的部分工作虽然有待完善,但令任知行十分欣慰的是,首届学生会成员一年的辛苦耕耘,确实为北外ICC下一届学生会留下了骨骼完备的组织架构、可查可考的经验样本以及一批可信可靠的中流砥柱。



05

“阐旧邦以辅新命”


6


任知行携国学社成员在期末大会表演


历史,赋予不同时代的人们以迥异的使命。在科技日新月异飞速发展、整个地球已被称为一个村落的当下,在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将五湖四海的天下人聚于一起之时,不同种族、不同国家的人们如何彼此尊重又相互借鉴,是这个时代给予我们的新的命题!作为终将走向世界舞台的北外ICC国学社的我们,如何承担起向世界正确介绍中国,如何成长为曹文教授所期待的“中国的国际人,国际的中国人”,就显得尤为重要,这也是我们创办ICC国学社公众号的缘起。


——摘自任知行撰写的“ICC国学社”创刊寄语


当我们问到任知行在高中三年中令自己印象最深刻的活动(竞赛)时,本以为他会选择说“英国物理挑战赛”获奖,可他却表示,参与物理竞赛只是为了检验一下自己的真实水平,找准自己在全球同龄人中的定位。而真正让他印象深刻的活动其实是“亲手拉扯大”的国学社。


7


国学社招新海报


任知行因自小受家庭熏陶所以非常热爱中国传统文化,而在北外ICC“培养中国的国际人和国际的中国人”的理念感染下,任知行将个人的热爱转化为推广传统文化的内在动力。在他的带动与号召下,一群热爱中国传统文化的同学们聚集在了国学社,他们以北外ICC国学社作为国学传承及与世界接轨的基地,用知识与思想、用爱与责任将每一位社员密切相连,共同践行“阐旧邦,辅新命”的历史使命。在任知行看来,不论是在国学社社团活动中成员的积极互动、还是自己创办并组织国学社成员一同运营的公众号文章阅读量及关注量的逐步攀升,都让他体验到了一种“自家孩子初长成”的喜悦感及成就感。


大学是为社会培养及输送人才的基地,在这个日新月异、高速发展的社会更需要一专多能、乐于奉献的复合型人才,任知行以上所做所为就是向这个方向努力的最好证明,这对他的申请及成长都十分有益。



06

给学弟学妹的寄语


在学习方面,任知行告诫学弟学妹们,成绩就是大学申请的“本钱”,正如《论语》所说“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从IG大考后第一个假期开始,大家就要开始为AS考试做好充分的准备了,在假期里要依据考试大纲进行考点分析并做好学习规划,归纳并牢记考试答案与书中内容存在差异的地方,在之后的考试中按照情况随机应变。在一个人埋头努力的同时,也要多与学科老师与升学规划老师们交流,试着“泡在办公室里”,更要善于利用网络上相关的视频与社区,参考借鉴前人的经验总结,从而进一步提高自身的学习效率与质量。


最后真心祝愿学弟学妹们都能潜心努力,前程似锦! 



07

来自任知行父母的寄语


知行吾儿,中国古贤老子云:“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妈妈爸爸由衷希望,在你即将成人之时背起行囊独自启程前往万里之遥的异国求学,你一定要坚实地迈好这关键的一步!走向世界的目的是为了在更开阔的平台实现自己人生最丰富、最有益的积累:希望你学贯中西且文理兼修;学成以后,因德才兼备、知行并举而有能力为使中国更好、使世界更好贡献出你独特的力量!成为一位有专业素养的、有人格魅力的、有使命担当的、学习生活工作三者均衡兼顾的健康快乐幸福的人!


任知行在北外附属学校初中部读书,原本就计划高中时读A Level国际课程,加之我对于大学办附属中小学的理念本身就很认同,所以当我知道北京外国语大学开办了国际课程中心后就格外关注,而知行本身就很喜欢这所学校的环境和办学理念,所以作为家长的我在认真聆听了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课程中心主任曹文教授高屋建瓴的精彩分享后,因为这所学校拥有这样的组织者而产生了信心,所以尊重和支持了孩子的这一唯一选择。


知行做为北外国际课程中心的第一批学生,亲历了校方从零开始崭新的第一页,也见证了学校的逐渐完善。在此感谢学校为知行提供的多方面的成长机会!感谢知行成长契约负责老师马老师三年来始终如一地给与知行专业性强又兼具人文关怀的指导;感谢教授数学的马老师和王老师在教学上不厌其烦、和蔼可亲、方法得当地用心授课与鼓励鞭策;感谢王老师在社会实践课程中给与学生开放式调研、思考与发挥的空间;感谢班主任滕老师对知行的严格要求使其做事更趋严谨;感谢文老师对知行在校期间行为规范的指导与肯定;感谢这三年时光中给知行授课及教育他的所有老师,他今天的成长离不开你们的培育;还要感谢刘乙晨老师、雷俊霞老师、马迪老师,你们以专业的态度指导学生、为家长们答疑解惑,是你们自身的专业素养使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课程中心的师资团队呈现饱满的人文气息;尤为感谢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课程中心主任曹文教授,曹文教授是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课程中心的一面旗帜,无论她走到世界哪里,都会将爱与尊重的理念传播到哪里:平和的语气中透着坚定的信念,耀眼的履历影射着雄厚的实力!北外ICC因爱创办,也应因爱与尊重的理念的贯彻及专业化队伍的越发完善越办越好!祝愿在本校求学的莘莘学子们能够因为自己的不断努力及老师的悉心教导全面发展、成绩优异,也以此不断印证这里的教学能力卓尔不群。祝愿成长中的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课程中心充满勃勃生机,发展壮大,拥有更美好的未来!


高中阶段是一个孩子快速成长的阶段,知行也不例外,无论是在生理还是心理方面,他都有很多显著的变化:由懵懂少年成为有思考力的沉稳青年;从入学时的不善于用英语表达到现在能将英语运用自如;从之前喜欢一件事情只是口头表达到现在能将任务分解、逐步落实、直到达成,当然,这三年知行变得更善解人意,豁达包容,明辨是非,慎独自律!


回首知行高中的三年时光,有几件事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不仅觉得他长大了,还感受到了他生命中的光芒照亮了我的眼、温暖了我的心!第一件事是从高一时我鼓励他竞选班长时他的紧张不安到之后未与我商议、独自确定竞选学校学生会干部且主动第一个登上演讲台带病脱稿流利真诚地表达;第二件事是知行在确定创办ICC国学社微信公众号后便立刻着手,连续挑灯夜战、夜以继日地撰写文章、制作版式、遴选配乐、广泛推广,且始终精益求精、竭力坚持发布原创文章;第三件事是当与社团负责老师产生意见分歧时对沟通语境的克制、陈述方式的坦诚以及日后相处的真诚;第四件事是在高三的最后一个学期,在期中考试失利、且尤为重要的期末考试因为家长下载打印试卷不熟练而导致首场考试的物理试卷迟了17分钟才打印完毕拿到手中,知行不但没有一句抱怨反倒安慰当时很自责的我;此外,在家进行的期中、期末考试知行始终慎独守正、考风极佳!这些事情的发生,我听在耳里、看在眼里、爱在心里,也对知行油然而生几分敬意!让我切实的感受到,知行成长了,也长成了!由衷祝愿即将年满十八岁的任知行以梦为马游历大千世界,不负韶华成就精彩人生!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课程中心致力于培养“有故事”的孩子,希望他们真正知道自己的梦想、真心喜欢自己的选择、真情分享自己的所有、真诚坚守自己的信仰。2020届“有故事”的毕业生们经过了三年的成长即将开启世界一流大学之旅。在面对充满挑战和机遇的未来时,相信他们能够以全新的视角观察这个世界,从容地面对挑战,带着自己的故事开启崭新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