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圆桌论坛|曹文教授带你走“进”剑桥国际
北外国际2019-11-13

11月1日,第六届北外国际校长圆桌对话在北京外国语大学附属上海闵行田园高级中学举行。曹文教授以剑桥国际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的身份,为现场的校长们带来了名为《走“进”剑桥国际》的主旨演讲,下面是曹文教授的演讲实录:

今天我来向各位校长们介绍剑桥国际,主要有两个意义,一是让校长们更加了解剑桥国际的内容,不论是我们自己的学校还是自己的孩子、朋友的孩子,未来选择剑桥国际这条路意味着什么?另一层面,北外国际一直以剑桥国际为标杆,也希望能够成为中国的“剑桥国际”。


剑桥大学考评院的构成

1


最上面的是剑桥大学,剑桥大学直属的机构只有两个,一个是剑桥大学出版社,另一个就是剑桥大学考评院。剑桥大学考评院下设三个机构,分别是剑桥大学国际考评部,OCR和剑桥大学英语考评部。
剑桥大学国际考评部包含从小学到高中的学科课程,但是中国引进的时候,主要集中在高中;剑桥大学英语考评部就是从小学开始的英语水平测评,像雅思考试也是这个机构研发的,这两个机构我们平时简称为剑桥国际和剑桥英语。
剑桥国际目前覆盖到全球的160多个国家,包含一万多所学校和100多万名学生,大家可能一直认为剑桥在中国的发展是最迅速的,其实并非如此。

2


在全球范围内,巴基斯坦的考量是排名第一的,因为它没有自己的高中课程体系,巴基斯坦所有的高中孩子都读A LEVEL,因此巴基斯坦高居榜首;第二名是美国,美国的孩子学习A LEVEL并不是要考到美国以外的大学,而是因为美国没有全国统一的课程,学校选择A LEVEL 能够给他们课程带来多样性,所以美国的考量是全球第二位。
中国的考量排在第四位,截止2019年7月,中国开设A LEVEL课程的学校达到300所,近两年,以每年40-50所学校的速度在增长,而且在刚刚过去的这一学年,考生考量首次突破了10万人次。在中国,40%的国际化课程学校选择A LEVEL,AP为26%,IB为14%。

为什么选择剑桥国际课程?

我从三个方面来讲解:
一, 课程 Curriculum
剑桥国际提供丰富的课程资源支持,包括课程大纲(syllabus)、课程内容和资源(scheme of work)、授课教案和视频(resource plus)和推荐资源(endorsed resources),我叫它“傻瓜式”课程打开方式,因为即使是一个学科的教师从来没有教过A LEVEL 课程,也没接受过培训,靠这些课程资源,他就可以把自己历练成为一名非常优秀的A LEVEL 教师;
除了课程资源之外,还有全学段的课程体系,这也是值得校长们重点关注的。剑桥国际的课程其实可以下沿到小学和初中9年,包括英语,数学,科学,ICT和全球视野课程等,今年还刚刚推出了体育、艺术与设计、美术和数字化素养课程,这些课程如果能够与中国的课标相结合,可以做出许多特色内容来。

3

全学段课程体系


二, 考试 Exams
考试上的优势我总结出三个方面,分别是靠谱的出题、打分和阅卷方式、成绩的全球高度认可和多样化的考试/评价产品。
第一点考试的公平性。对于学习A LEVEL课程的学生,我们可以说,只要按照大纲和教材好好学习,一定可以考取好成绩。因为 A LEVEL是绝对意义上的标准化考试,不会出偏题、难题和怪题;它通过用打分和分级(marking+grading)的方式,调节不同批次考试和不同科目考试的难度,保证只要学生的实力是A*,那么无论什么时候考试,无论考哪科,无论考多少次,都可以得到A*;另外,A LEVEL的考试还会控制英语的难度,不会因为考生的英语水平不佳,就影响他们的发挥;
还有丰富的考试资源,除了常规的考试大纲、样题和评分标准等资源外,A LEVEL 还会公布所有以往的考题及考试的分析报告,开发组题工具库(Test maker),将以往试题进行标注,供老师根据授课内容组题。
第二,考试成绩的认可度。A LEVEL考试成绩全球认可的范围和程度远超过了中国高中成绩单和高考的认可。根据UCAS(英国大学申请系统)2014-2017年的数据统计,在学习各类课程的海外申请者中,62%学习剑桥国际A LEVEL课程的学生获得了英国“higher tariff”大学(可以理解为中国的985和211高校)的录取(平均比例仅为28%)。这一数据说明优秀的学生会选择学习A LEVEL,并且学习了A LEVEL课程的学生更有实力考进更好的大学。
第三,多样的考试/评价产品。剑桥国际其它的考试产品例如刚刚并购的CEM中心,包括入学测试、学业测试等,在英国学校和英国在海外的国际学校里普遍运用。另一个评价产品是针对学校-管理者-教师的三大类自我评价体系,每个维度下面有特别详细的标准可以自测。

4

剑桥国际针对学校、老师及学生的评价产品


三, 社区 Communities
剑桥国际的社区从招生到考试到升学规划、从老师到学生到家长,是一个全覆盖的社区。在社区里提供各种支持的资源,例如针对管理者和教师的新学校支持、教师支持、教师培训和教师职业发展证书(PDQ);针对考务官的考试官手册;针对招生宣传的宣传册、PPT、海报,新闻稿模板;针对学生的剑桥国际卓越学子奖,剑桥国际科学竞赛等。

通过曹老师的演讲内容,相信大家都已经了解清楚了,剑桥国际的支持和服务非常到位,它能够帮助我们合作学校有效地开展国际课程,也能够帮助提升我们整体的国际化教学水平,让我们的孩子们学得好,考得好,出得好。
北外国际作为剑桥国际本土化的探索者,一直以剑桥国际为标杆,也同样致力于为合作院校提供更为全面细致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