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北外国际校长圆桌对话在沪举办
北外国际2019-11-04

11月1日,第六届北外国际校长圆桌对话在北京外国语大学附属上海闵行田园高级中学举行。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袁军教授、上海市闵行区教育局局长恽敏霞,及北外附属上海闵行田园高级中学校长陆振权出席开幕式并致词。开幕仪式由北外国际总经理、外研社副社长范晓虹主持。
本次圆桌对话由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集团(北外国际)和北京外国语大学教育基金会联合主办,北京外国语大学附属上海闵行田园高级中学承办,主题是“国际化学校评价体系的新挑战”。
来自全国各地的基础教育和国际化教育领域专家、北外附属学校的校长、以及北外国际所支持的外语特色实验学校的校长等近200人出席会议,共同探讨和分享国际化教育的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总结和分享与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集团开展教育合作的经验与成果。
袁军副校长在致辞中表示,在全社会对优质的国际化基础教育提出多元化需求的今天,北京外国语大学时刻牢记大学培养高质量的国际化人才的使命,并坚定履行大学的社会服务职能。与各地优质教育资源合作办学、创办北外附属外国语学校的方式即是北外满足各地对优质基础教育的需求、在基础教育国际化方面的新探索。国际化办校不是西方化、办西方的国际学校,而是在国际视野中改革,发展和创新中国的基础教育。培养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事务和国际竞争的国际化人才,是基础教育国际化的长远目标。

袁军开幕式致辞

袁军开幕式致辞

恽敏霞局长在发言中提到,闵行区的教育体量大、增量高、发展快、教育资源立体丰富,基础教育总量占上海市的第二位。随着上海国际化大都市进程的加速,闵行区基础教育国际化的进程也在发展。9月11日上海市闵行区田园高级中学挂牌成为北外附校的一员,标志着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化的办学理念及优质的外语教学资源落地闵行。此举大力推进了闵行区基础教育国际化的发展,完善了闵行区基础教育的布局,是闵行区实施优质化、信息化、国际化和个性化高质量办学的重要举措。本次的校长圆桌论坛探讨教学过程中课程、教师和学生的各项议题,必然推动各个学校的发展和提升。

恽敏霞开幕式致辞

恽敏霞开幕式致辞

陆振权校长在致辞中表示,田园高级中学成为北外附校的一员是学校发展进程中历史性的机遇,也是提升区域教育体制的重要举措。语言是文化的载体,我们要用语言读懂世界,让世界了解中国。田园中学在北外国际教育课程体系的帮助下,将依托外语教学,更加注重培养全面发展、个性张扬、具有家国情怀,又有国际视野的国际化高素质人才。

陆振权开幕式致辞

陆振权开幕式致辞

4

范晓虹主持开幕式

开幕仪式后,圆桌对话特邀四位教育专家带来主旨演讲,与在场的嘉宾共同分享了新时代教育改革背景下,英语课程与教学的方法、挑战和思考,分享内容丰富深刻,立意深远,引起现场热议。
剑桥大学英语考评部东亚区总监屈敏作了题为《剑桥英语学本评估:让测评赋能学习,我们如何能做到更好?》的演讲。她指出,考试和评价的目的是为了赋能学习、促进学习、为学习提供反馈、指明方向。让测评赋能学习首先需要给学生以沟通交流为基础的合适的任务、其次是对于考试和评价的反馈信息,第三是不断地进阶提升,四是利用技术提供个性化的考试和服务,这样才能使学习和考试形成一个有机的生态系统,给学习者带来更好的体验和帮助。

屈敏发表演讲

屈敏发表演讲

上海市曙光学者、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潘鸣威与在场嘉宾探讨了关于“新高考背景下英语课程与教学的挑战、对策与展望”的话题。潘教授首先回顾了高考英语由单维片面的知识立意向能力立意转变的历史,同时介绍了上海市在新高考背景下对英语高考的调整和测试。他从高考英语与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的对接、人工智能在评分上的应用和普及以及英语学习的效度研究等角度对未来英语高考进行了展望。

潘鸣威发表演讲

潘鸣威发表演讲

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陈志文的演讲聚焦“高考改革的实践与思考”,探讨教育改革中的科学与公平。他指出,升学矛盾的缓解为高考改革创造了有利条件,而高等教育由精英教育转入普及化也对高考提出了新的要求;高考改革需要解决应试教育的负担和“一考定终身”、唯分数评价等问题。

 陈志文发表演讲

陈志文发表演讲

曹文教授作为剑桥国际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作了题为《走“进”剑桥国际》的主旨演讲。她介绍了剑桥国际在全球范围内,特别是在中国快速发展的情况。剑桥国际为学校提供覆盖全学段的课程体系、受全球认可的多样化考试及评价产品和从招生到升学指导、从学生到家长到办学者等各种关联人的服务内容。北外国际作为剑桥国际本土化的探索者,同样致力于为合作院校提供更为全面细致的服务。

曹文发表演讲

曹文发表演讲

本次圆桌对话还进行了2018年-2019学年优秀教学成果展示,并为该年度北外国际合作学校的优秀教师及学业卓越的学生颁奖。
北外国际教育集团自2014年成立以来,已成功举办了五届校长圆桌对话,使之成为北外国际合作学校一年一度的校长聚会。圆桌对话为各北外附属学校、北外国际所支持的外语特色实验学校和实验基地提供了一个经验交流与分享的平台,促进各学校共同发展,成为各地基础教育国际化的标杆学校。

与会嘉宾合影

与会嘉宾合影

北外国际赋能外语特色与国际化教育,为合作学校提供领导与管理,课程与教学,教师发展及学生发展等多项服务,在培养“中国的国际人、国际的中国人”的国际化教育中发挥了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