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IPLUS基础教育国际化特色办学》系列丛书发布
北外国际2019-11-01

10月31日,《UNIPLUS基础教育国际化特色办学》系列丛书举发布仪式在上海举行。丛书专家委员会委员代表上海协和双语学校总校长、上海市政协常委、上海市民办中小学协会副会长卢慧文,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研究院院长、国家督学、教育部原政策法规司司长孙霄兵,丛书主编北外国际首席学术官曹文教授、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副社长、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集团总经理范晓虹,丛书编委北外附属橄榄树外国语学校总校长黄燕明,北外附属宁波外国语学校校长周长安共同为丛书发布揭幕。发布仪式由曹文教授主持。
曹文教授分享了UNIPLUS这部丛书的发起和诞生的意义。她表示,《UNIPLUS基础教育国际化特色办学》系列丛书是围绕质量保障、课程特色、教师发展、学生发展、运营模式、领导管理等办学的各个层面展开思想的交流与碰撞,在学习和借鉴国外基础教育特色和经验的同时,把中国基础教育的成就和愿景传递出去,促进引进来和走出去的双向流动与融合,为提升我国教育的国际竞争力做出努力。

《UNIPLUS基础教育国际化特色办学》系列丛书发布


曹文教授介绍,《UNIPLUS基础教育国际化特色办学》系列丛书由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集团和外研社综合出版社牵头,负责落实丛书的组织、管理和出版;由从事基础教育国际化研究和实践的知名学者、有影响力的教育集团领导组成丛书专家委员会,参与丛书的策划;基础教育国际化特色办学的引领者和实践者主持丛书的编写。
随后,到场的丛书专家委员发表了致辞。卢慧文表示,不同的孩子应该有机会享受不一样的教育,拥有不一样的精彩。在如今科技越来越发达的社会,国际教育要更加重视“育人”,要培养能够走向世界舞台中央的中国人。首先要把孩子们培养一个正常的快乐的健康的人;其次是培养成有家国情怀和文化传承的中国人;第三是要能够走向世界舞台中央,用别人听得懂的话语,用大家认可的游戏规则讲述中国故事。

《UNIPLUS基础教育国际化特色办学》系列丛书发布


孙霄兵表示,当前中国的教育进入一个新的时代,国际教育应当成为教育界的“排头兵”,要做到优质化,要办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国际教育要落地必须要深入到教育教学领域,深入到教育研究领域。北外国际在这些方面搭建了很好的平台,今天发布的丛书涵盖了很多这方面的内容,值得大家认真研究。

3


UNIPLUS基础教育国际化特色办学系列丛书此次推出了两个子系列《从0到1:基础教育国际化特色办学的实践与创新》(From Zero to One: International Education in Action)和《少年研究员:探索中国非遗》(Young Researchers: Exploring Intangible Cultural Heritage of China)的首部著作。
《从0到1:基础教育国际化特色办学的实践与创新》(From Zero to One: International Education in Action)汇集了三个国家、七所学校的37名作者,以论文、研究报告、案例集等形式系统介绍了基础教育国际化特色办学各方面的主题,包括质量保障、课程设置、教师发展、学生发展、运营管理等。
《少年研究员:探索中国非遗》(Young Researchers: Exploring Intangible Cultural Heritage of China)以中英双语模式,介绍初高中学生以科学研究的方法、并在导师的带领下探究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历史和传承,形成研究报告,向世界介绍中国文化。该书已入选国家“十三五”重点出版计划。
这两个子系列是中国国际化特色办学领域学术探索和学生作品的创新之作,彰显了北外国际以学术品质为核心竞争力、追求国际教育健康的可持续发展。
对于《UNIPLUS基础教育国际化特色办学》系列丛书的发布,范晓虹认为,该系列丛书的编撰、出版是基于中国教育全面进入新时代的大背景。当前中国正在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应对人类共同面临的政治、经济、安全、气候等方面诸多挑战,促进包容性发展,在国际合作中创造新机遇。因此必须办好更高水平、更为开放的教育,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人才,借鉴不同国家的教育理论和实践,结合中国教育特色,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参加第六届北外国际校长圆桌对话的六十余所学校的校长们见证了这一丛书发布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