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rb课程融合峰会 | 曹文:什么是中国特色的国际化学校?
北外国际2019-10-21

2019国际化学校课程融合发展高峰论坛10月17日在上海举行。在开幕当天的“领袖论坛”上,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集团首席学术官曹文教授作为特邀嘉宾做了题为“什么是中国特色的国际学校”的主旨演讲,受到现场嘉宾的欢迎和热议。

1


曹文教授表示,再次提出“国际学校”这一概念,既是学术研究上的要求,也是实践中的需要。曹文教授及其团队在进行《国际化特色学校质量保障指标体系框架》课题研究时意识到,明确“国际化学校”的概念是进行一切研究的起点,更是讨论国际化学校发展问题时无法跳过的问题。

2


随后,曹文教授从政策、国际组织、调研机构和文献综述四个方面回顾了对“国际学校”概念的界定。在政策层面,中央和各级地方政府的文件中虽未使用过“国际学校”的概念,但从名称、办学目的、性质、举办者、办学特色、课程、授课语言、招生对象、学生出口、师资组成、管理层结果、费用等方面对“国际学校”的办学类型进行了界定。
相关国际组织更多是从学校办学的具体特性、办学理念或者是两者的结合来对“国际学校”进行界定,如通过学校特征的描述将“国际学校”与本地区学校加以区分。
不同于政府机构,一些专业机构在对外发布的报告中都明确使用了“国际学校”这一名称,同时从学校举办者、办学性质、课程、学段、授课语言、机构认证、招生对象、师资构成等特征对其进行了界定。

3


在进行调研后,曹文教授发现,学术界对“国际学校”概念上存在争论并很难达成共识。其原因在于随着国际学校的发展,其具备的特性也在不断扩充;其次学者们采用不同的评判标准对“国际学校”进行定义;再者是国际学校因为需要遵守所在国以及所在地的政策法规,因此特性上比较多样。
曹文教授指出,正是因为以上原因,我们需要结合中国对“国际学校”办学思想和实际的要求,总结出反映中国特色的“国际学校”定义。根据多年的理论研究和办学实践,曹文教授提出了三类具有中国特色的国际学校分类:
▪ 外籍人员子女学校
▪ 国际课程学校高中部/班
▪ 国际化特色学校
曹文教授认为,这三大类别可以独立存在,比如引进了国际课程的学校不一定是以教育国际化为办学特色,而以教育国际化为办学特色的学校又不一定引进了国际课程。同时,这三个类型也可以相互融合,比如一所国际课程学校既招收外籍人员子女,又实施国际课程、并以教育国际化为办学特色。

4


在曹文教授看来,中国基础教育领域的“国际化特色学校”所具备的特征是更强调国际化的办学理念在学校教育各个层面的具体提现。
曹文教授最后强调了定义中国特色国际学校的重要意义:在学校设立、督查和评价方面,有利于政府进行管理;清晰的概念界定有利于指导和规范国际化学校的发展;在学术科研上有利于研究人员进行研究和分享;对于公众和媒体,定义中国特色“国际学校”有利于大家对学校进行选择和判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