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晤士高等教育2020年世界大学排名:牛津大学连续四年执牛耳
北外国际2019-09-17

泰晤士高等教育(Times Higher Education)近日发布了2020年世界大学排名,牛津大学连续第四年排名居首,加州理工学院从第五名上升到第二名。剑桥大学、斯坦福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的排名均下降一位,分别位列第三、第四和第五,普林斯顿大学和哈佛大学分别位列第六和第七。耶鲁大学居第八名,芝加哥大学上升一位至第九名,伦敦帝国理工学院则下降了一位,排名第十。

1


英美大学继续在榜单中占据主导地位,其中美国在前10名中占据了7席,在前200名中占据了60席,英国大学则在TOP200中占据28席。
前200名中各国家/地区的高校数量

2


亚洲排名前两位的大学均来自中国大陆。清华大学在世界大学排名中从去年的第22名下降到今年的第23名,但仍然稳居亚洲高校榜首;北京大学在世界大学排名上升了七个位次,超越了新加坡国立大学,位居第24名 。

在今年的泰晤士世界大学排名中,中国大陆共有81所高校入围,相比于2019年增加了9所。在世界大学排名前200强的榜单上,中国大陆共有七所大学上榜,与去年数量相同。除清北外,其他成功进入世界大学排名200强的中国大陆高校包括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 。

3

今年是该排名推出的第16 个年头,本次排名涵盖了来自92个国家/地区的1300多所大学,是迄今为止涵盖大学数量最多的一次。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以教学、科研、引文数量、产业收入以及国际化程度等多项指标衡量大学综合实力,被视为比较权威的世界大学排名之一。

泰晤士高等教育今年的排名指标与去年保持一致,五大指标及其占比分别为:

Teaching教学(学习环境) :30%
Research研究(论文发表数量、收入和声誉) :30%
Citations 论文引文(研究影响力):30%
International outlook国际视野(国际员工比例、国际生比例、国际科研合作):7.5%
Industry Income产业收入(知识转移):2.5%

附表:排名前30的大学及其所在国家/地区

4

本文内容及数据来源于泰晤士高等教育官网及网络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