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外交,盛世长安——北外支持中小学发展2019暑期西安研学活动结束
北外国际2019-08-29

8月19日-23日,来自北京外国语大学附属中学及顺义区杨镇第一中学的50余名学生和7位教师来到西安开展为期5天的研学活动。本次研学活动在北京外国语大学支持中小学发展项目的支持下举办,旨在让学生们全方位感受中华传统文化,近距离接触文化的美妙,穿越时空、开阔眼界。

1

研学团合照

在西安,变身文物翻译家

长安是十三朝古都,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是丝绸之路的东方起点,是迄今为止唯一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定为世界历史名城的中国城市。学生们在陕西历史博物馆,来一场与文物的时空对话,学着鉴赏文物,聆听文物的故事,做一名懂得文物语言的翻译家。

2

团员参观陕西历史博物馆

在西安,变身“疯狂原始人”

学生们在半坡遗址博物馆,化身“疯狂原始人”,通过植物锤染、钻木取火、房屋搭建、陶器钻孔等活动,体验来自远古的中国智慧。

3

团员体验植物锤染

4

团员体验钻木取火

在西安,变身制作兵马俑泥塑的手工艺人

学生们来到秦始皇陵参观中国历史上第一位皇帝嬴政的陵寝,亲手制作兵马俑泥塑,准备带回家送给父母一份来自秦朝的礼物。秦陵四周分布着大量形制不同、内涵各异的陪葬坑和墓葬,其中包括举世闻名的“世界第八大奇迹”兵马俑坑。

5

团员制作兵马俑泥塑

在西安,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学生们来到发生过着诸多著名历史事件的骊山观赏大型实景影画《西安事变》,感受烽火时期中国革命先辈保家卫国的精神,接受爱国主义教育。自周、秦、汉、唐以来,骊山一直作为皇家园林地,离宫别墅众多。上古时期,女娲在这里“炼石补天”;西周末年,周幽王在此上演了“烽火戏诸侯”的历史典故;秦始皇将他的陵寝建在骊山脚下,留下了闻名世界的秦兵马俑军阵;盛唐时,唐玄宗与杨贵妃在此演绎了一场凄美的爱情故事;近代史上,著名的“西安事变”也发生于骊山之上。骊山是中华民族历史脉络的见证。

6

团员在骊山脚下诵读《长恨歌》

在西安,“穿越”唐朝,上演《大明宫》

学生们一起观看了电影《大明宫传奇》,了解大明宫的前世今生,“穿越”唐朝,解读服饰等级、唐朝礼仪,学习剑舞,在紫宸殿上唱诗,在宣政殿上演《大明宫》精彩片段。

7

团员们着唐装表演

在西安,高考誓师

学生们来到大雁塔,参观玄奘法师建造译经场所,聆听了玄奘法师一路艰辛求法,坚持理想终成大业的故事,并一同回顾了唐朝与国外文化交流的历史,感受中西文化交融的美好,并效仿古人,雁塔留名,抒发理想,在时空胶囊里写下自己的愿望,励志高考,为梦想加油!

8

团员签字誓师

结营仪式

在结营仪式上,北外附中和杨镇一中的学生们以小组形式进行汇报演出,他们热情地分享几天研学活动中所到、所看、所闻、所想,还编排表演了具有现代元素的创意历史舞台剧,将结营仪式的气氛推向高潮。在此次西安研学中,同学们收获颇多,不仅了解到很多历史文化知识,还提高了动手动脑能力、观察联想能力、合理创新能力、自我把控能力。

9

历史舞台剧表演

10

发放研学证书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集团(以下简称“北外国际”)致力于从基础教育开始的国民素质的提升,培养出类拔萃的国际化、现代化高素养人才。北外国际承担北京市教委“北京高校支持中小学项目”的具体合作执行,为北京外国语大学附属中学,北京外国语大学附属小学,海淀区民族小学、西颐小学、双榆树第一小学,顺义区杨镇第一中学共六所学校提供课程、教研、活动、师训等全方位国际化教育的支持,共同探索“12年一体化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