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外国际房山区“十三五”高中一期教师培训暑期面授课程培训结束
北外国际2019-07-16

7月10日,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集团(以下简称“北外国际”)房山区“十三五”高中一期英语教师专业素养提升培训微课展示评比暨结业仪式在房山教师进修学校召开。至此,约80名学员参加的为期十天的暑期面授课程培训圆满结束。

1

参加培训学院合影

本次暑期面授课程在延续语言素养课程的基础上,将重点落在核心素养理念下的教学与评价。11位专家从不同角度对“新课改”背景下的教材进行解读。通过理论结合实践的方式,帮助房山区高中英语教师加强教学中核心素养的认识,联想、对比或反思的自己教学。

国际教育戏剧大会IDEC特聘讲师、教育部“十二五”重点课题《中小学英语戏剧教育研究》研究员吴海燕以“英语戏剧元素在课堂中的运用”为题,详细讲解了戏剧教学的概念与策略,并和学员们共同探讨如何将戏剧融入英语课堂。学员们在吴海燕的带领下亲身体验“戏剧课堂”,一个接一个的英文情景剧表演,将课堂气氛推向高潮。

2

吴海燕进行戏剧教学培训

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科特兰学院教育学硕士、前首都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教育系主任邱耀德深入讲解并分析了在核心素养背景下,高中英语听说训练教学应该运用的策略、手段和方法。邱耀德以对英语基础薄弱的学生的教学法为案例,使学员们深受启发。

3

邱耀德进行英语听说训练教学培训

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副教授宋云峰以英国动画、英国英语和英国文化带学员们走进英国、认识英国、了解英国,分析英国动画片在生产制作中的合作共赢机制,并向学员们讲述文化与语言是如何相互影响的,为学员们带来一场英国文化的视听盛宴。

4

宋云峰介绍英国文化

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教育研究中心副教授、应用语言学博士徐浩以案例设计与分析为切入点,带领学员们理解英语教材文本与活动的设计。徐浩认为,教师对英语教材文本的理解决定了教学格局,教师如何进行课堂活动设计也至关重要。徐浩幽默风趣又发人深省的课堂语言,深受学员欢迎。

5

徐浩教授如何进行课堂设计

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教育研究中心教授、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写作教学与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会长杨鲁新,通过面向英语基础薄弱学生的教学案例向学员说明如何在课堂教学中进行读写结合教学,并促进学生语言能力的全面发展。

6

杨鲁新培训如何进行读写结合教学

北京大学附属中学英语高级教师马燕围绕“英语课堂教学和过程评价的探索”这一主题与学员们共同探讨,并详细介绍了英语课堂教学和评价的一些具体做法。通过学员们分组制定和展示各自学校的过程性评价方案,马燕对房山区各所高中开展的教学评价方法作出相应指导。

7

马燕指导教学评价方法

北京教育学院外语与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副教授张金秀从英语阅读素养的概念和内涵出发,结合案例论述了运用分级阅读培养中学生英语阅读素养的核心理念和实践策略,使学员们深受启发并反思自己的课堂教学。

8

张金秀进行分级阅读培训

北京外国语大学网络教育学院主讲师邓亚峤巧用“皮筋”,带领学员们走进英语韵律,掌握英语节奏的要领,通过针对性的练习和指导,让英语韵律触手可及。

9

邓亚峤讲授英语韵律

中国人民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田育英带来“从中英语言差异看东西文化之不同”主题讲座,并通过分享自己在外留学时的经历,带领学员们感受东西文化的不同以及对语言和思维产生的巨大影响,从而揭示了中国学生学习英语的难点的根源所在。田育英还详细地讲解了英语写作三原则,帮助学员们更清晰地认识英语写作及写作教学的步骤与方法。

10

田育英做“从中英语言差异看东西文化之不同”主题讲座

干货满满的专家讲座在北京大学物理化学教授、艺术教育家沈致隆带来的“科学与艺术的联系和交融”中画上句号。沈致隆提出科学与艺术的交叉融合,有利于师生审美素养的提升,有利于师生身心健康和事业的成功。

11

沈致隆做“科学与艺术的联系和交融”主题讲座

本期面授课程中配合专家讲座的小课堂——课后一小时,打造了《黑骏马》导读、阅读、写作三大主题工作坊。北外国际的老师们带领各位学员体验阅读活动——“读书俱乐部”、“阅读圈”及议论文写作,并通过对比高考英语听力与剑桥五级通用英语测试PET级别在考察内容、手段上的异同,分享国际化考试在引导学生发展语言应用能力等方面给教学带来的启示。

除了来自国内的专家学者,北外国际师训项目组特邀清华大学外教Enna Morgan、教学经验丰富的Roger Jorgenson以及Vander Mcleod,紧扣英语教学以及文化拓展组织研习班。通过外教课程反馈问卷数据显示,四天的研习班授课清晰准确,易于接受消化,并有利于学习西方文化。学员们表示,不仅提高了听说能力,在教学法、教学活动组织等方面也收获颇丰。

12

暑假里,参训教师还将集中完成在线学习任务及电话辅导,迎接即将在9月份进行的后测。该师训项目于2016年9月正式启动,得到房山区政府和教委的大力支持,旨在提升房山区英语教师听说能力和专业素养。

13

微课评比颁奖仪式

北外国际共建项目致力于支持中小学发展,充分发挥北外资源优势,为基础教育的学校发展战略、外语特色教育、课程改革、教科研、师资培训、课外活动等提供指导与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