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戏剧、享江南、品文化 ——外籍教师培训圆满结束
北外国际2019-07-11

受北京市教委委托,北京外国语大学从2016年起为海淀区19所中小学聘请外籍教师,参与和支持中小学英语教学改革项目。由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集团(以下简称“北外国际”)按照北京市教委外教项目的规定,结合学校要求,通过规范的遴选和面试,为学校选择合适的外籍教师,指导和协助学校办理外教聘任手续,并对外籍教师进行专业培训、日常管理和考核评估等工作。
为了加强外籍教师在中国任教期间的归属感与凝聚力,从而更加优质地完成教学工作,在暑假即将到来之际,北外国际于7月1日-6日对外籍教师开展培训。通过戏剧培训丰富外籍教师的教学视角,关注学生发展,提升课堂趣味性;通过文化体验培训使外籍教师有更多机会去融入中国,提升对中国文化的了解。

戏剧培训

戏剧培训邀请到资深培训师、教育部十二五重点课题《中小学英语戏剧教育研究》研究员吴海燕老师主讲。吴老师带领老师们一起探讨如何制作一部舞台剧,如何进行剧本改编,剧目制作人员的职责以及如何指导舞台剧。在讨论中,老师们发现挑选演员也是一门技术活,需要“导演们”独具慧眼,把学生的潜力和优势挖掘出来,分配合适的角色,让学生们都能找到自己的定位,从而使团队合作的效果最大化。而戏剧技巧也可以帮助老师们设计更多有趣的活动。

1
2


通过一天半的戏剧培训,老师们纷纷表示要把戏剧表演融入课堂,让英文绘本教学变得更加生动,进一步激发学生的创造力和表现力!
文化体验培训
“东南形胜,三吴都会,钱塘自古繁华”。为了更好地让外籍教师了解中国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本次培训将文化体验安排在中华文化的精粹之地——江南地区。在寒山寺,聆听千年前的遥远钟声,体验“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的不朽诗篇。在拙政园,欣赏古典园林恬静内秀的韵味,体味中国传统文化的智慧。在纪念孔子的庙宇——夫子庙前,见证素以文化教育繁盛著称的昨日江南。通过对著名历史文化景点的参观,外教们得以从各个角度深入了解中华文化在江南地区千余年的积淀。

3
4
5


“江南可采莲,莲叶何田田”,一首《江南》起承转合间展现中国诗词的博大精深。专业培训师何娟老师从品莲子开始,为外教们带来了精彩的中文培训,把中国古典诗词与中华文化体验相结合,让外教们在学习中文的同时,加深了对中国诗词文化的理解。也许语言尚未相通,但中国古典诗词的音韵美和节奏感跨越了语言的隔阂,让外教们体会了中华文明的源远流长。

6


资深讲师李国诚老师与老师们一起探讨教学创新,引导老师们换位思考,从学生的角度设计教学,发掘中国学生在语言学习中的“痛点”,引导学生敢于开口,注重语言学习的实用性。老师们通过头脑风暴,碰撞出很多教学创新的想法。

7


此外,文化体验活动还特别安排外教们体验了最具江南特色的昆曲表演和苏绣艺术。

8
9


本次培训得到了老师们的一致好评,参训者均表示希望今后能够参加更多类似的活动。
北外国际承担北京市教委“北京高校支持中小学共建项目”、“北京高校支持中小学英语教学改革外籍教师项目”的具体合作执行,充分发挥北外资源优势,提供学校发展战略、外语特色教育、课程改革、教科研、师资培训、课外活动等全方位国际化教育支持,共同探索“12年一体化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