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ALevel的故事
曹文
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集团首席学术官
学术委员会主任
E PLUS北外壹佳英语督学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集团国际教师发展学院院长
北外国际课程中心主任
剑桥大学国际考评部(剑桥国际)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
英国诺丁汉大学博士

只要和英国教育打交道,A Level就是一个躲不过的高频词,但这个词真正成为一个有温度的词是在儿子八岁那年。当时,他陪我在英国求学,我们住在一个英国人家,他们有两个与儿子年龄相仿的女儿。一天,爸爸说要带大女儿去诺丁汉大学的开放日,了解兽医专业,因为女儿对此感兴趣。


咱想想,十岁的孩子,就开始想大学学什么?家长还上赶地张罗,这对于那时就知道傻乎乎地惦记着让儿子学好学校功课的我来说简直不可思议,于是和这位爸爸聊了半天,A Level(以下简称AL)和IB这两个词忽然不再是一个教育领域的概念,因为下意识中我觉得有那么一天,我需要像这位爸爸一样,为儿子张罗进英国大学的事情,要和它们亲密接触。


八岁的儿子确实被英国征服了,走到哪所大学就爱上哪所大学,信誓旦旦要在那里从本科读到博士,但他真正严肃地明确这个志向是在初二那一年。儿子在北京就读的学校是12 年制,本来打算一读到底,但他去英国读本科的计划让我们不得不考虑他高中到底在哪里上,上什么的问题。


为了他,我以工作为“幌子”,开始参加CAIE(剑桥大学国际考评部,负责在海外设立A Level中心)的会议,参观AL学校,进入这个圈子,关注相关的信息。更有一个契机是北外附属苏州湾外国语学校的建设,其中高中国际部交给北外国际的团队,这意味着我们不再是旁观者,必须成为局内人!


✦一眨眼,儿子已经以全A*的成绩完成了A Level的课程,正式进入剑桥大学学习;

✦在我们团队的促成下,北外成为CAIE在中国的首个高校合作伙伴;

✦北外附属苏州湾外国语学校的A Level国际高中已经有了毕业生;

✦北外国际课程中心已经拥有高一高二两届学生;

✦我们的团队参加了无数场CAIE在中国举办的各类培训活动;

✦北外国际主办了CAIE领导力培训工作坊;

✦我游走各地主持了数不清的宣传AL的讲座;

✦我受邀到剑桥校园参加了CAIE的年会;

✦我当选剑桥国际第一届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东亚区仅一席);

✦我们派AL老师赴英国知名学校深度参与和学习他们AL经验;

✦我们已经成为CAIE教师培训证书PDQ中心……


AL就这样与儿子、团队和我相遇并且产生了热烈的互动,我们的故事因它而续写新篇,它的故事因我们而与众不同,我们并肩前行,和我们的孩子们一起走向充满更多精彩故事的未来。